【IG Honeymoon】 - Day 10 羅馬競技場 Colosseum


羅馬競技場 Colosseum
是我在義大利最期待的景點,但對於羅馬以前的角鬥士,卻是可能讓它魂歸於此的終點。
角鬥士們在大群觀眾面前以自己的身體為武器,透過認真地比賽來維持生計,但對大家來說也不過只是表演的一部分...

在今天特地起了個大早,原因無他
因為要去羅馬裡面我最喜歡的觀光景點【羅馬競技場】
早上七點起床用餐,沒想到我居然是整間民宿裡面最早起床的
民宿老闆娘也自己做了蛋糕跟派給我們當早餐
還有烤土司以及冰箱有優格、火腿、起司,可以自製火腿起司吐司(只差蛋了...)
但,不得不說......巧克力蛋糕及派我真的吃不下去
外國人吃得真的很甜,這對本來就不太吃甜食的我真的很痛苦
只好狂吃火腿起司吐司  XD


用完餐,便出發前往競技場,早上七點半的陽光相當柔和
而街道上也沒什麼行人...從Termini前往競技場比較好的方式是坐地鐵
但坐地鐵就增加了被人貼近被人扒的可能性
所以我們才選擇步行,也就一大早就出門了

義大利也擁有許多華人住在那,所以街道上不時都可以看到中文廣告



再前往競技場的途中,我選擇從公園切過去
也剛好在公園裡看到了這隻超超超可愛黃金
(發現歐美人普遍都養大型犬或肌肉犬,像法鬥、波士頓梗)


穿過公園,就到了競技場的後方,一看到這建築物的時候真的很感動
彷彿看到麥西默士被運送來的電影場景畫面


當然,來到這裡就是會不自覺的快門狂按
真的是一直拍XDDD,甚至在這裡就快玩掉一顆電池



當然也不免俗的在這邊跟太太一直拍照
也很建議大家可以提早到,這樣可以避開一堆觀光客(比較好拍照)
而我們也在這邊很幸運的遇到了一對台灣觀光客
不誇張,真的超嗨咖,瘋狂幫我們拍照還指導我們擺Pose

(下有閃圖...強烈建議戴上墨鏡)





早知道會遇到這種神級拍照嗨咖路人
我就帶一套白紗去拍算了!!!!!
不過在旅途中,真的還是不要隨便把相機交給別人
因為聽說就觀光客請人拍照,結果相機被幹走的故事
(所以我都挑華人、觀光客、老人來幫忙XD)
但在兩人旅途中可以拍出這樣的照片真的很開心啊~~~
(扯遠了)


之所以提早到第二個原因是,必須將網路上的預約換成實體票
我們當時選擇的是門票+觀景台及地下層語音導覽(英文團)
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怎麼去預約,在這邊就不贅述了
不過真的滿推薦預約語音導覽,這樣才有機會去觀景台及地下層
但是缺點就是稍微貴一些(一人29歐),然後要在他開放的時候搶票
當時是預約第一場,09:05分的導覽

在這邊也題外話推薦一下,通常去羅馬的人也會順道去梵諦岡
而梵諦岡美術館一樣是可以預約的,建議先預約羅馬競技場導覽
預約完再預約梵諦岡美術館的門票,因為梵諦岡的比較好預約
但若先買了梵諦岡,就少了一天時間可以買競技場導覽
(當時一開放的時候我點進去我預定的時間就立刻售光,所以立馬改行程跟梵諦岡時間互換)

拍完照之後我們便前往售票處(拿這下面這張預約信)
(沒錯,工作人員說換票的地方就在售票口)
結果售票口盡是滿滿滿的人潮(我不懂這樣網路預約的目的是什麼 😡)
再換成實體票之後,大概是8:40,打算去排隊安檢進場
工作人員又說我是09:05分的預約,叫我九點再來排隊
(但排隊要進場的人起碼幾十個,這樣九點再排來的及嗎...)
但也沒辦法,既然是工作人員說的也只能照做
 (只好繼續在門口拍照?!)
(進去準備安檢的排隊人潮)
(進去之後還是再排隊XD)
到了導覽集合的地點已經09:15分了,當時導覽員還沒出現
(不知道是他們本來就抓好排隊安檢時間,還是只是遲到而已)
導覽員出現後便會確認這一團的團員,並且發給大家語音導覽機
(其實是類似對講機的東西,讓大家聽的到他的聲音)
然後還有一個人一張貼紙,切記,貼紙不要弄掉啊!!!!!
因為我就弄掉了...還好導覽員有記得我長相QQ


接著便開始我最期待的羅馬競技場導覽了
羅馬競技場 Colosseum
圓形競技場的建築形制起源於古希臘的半圓劇場,兩個劇場併接成橢圓形,中心為表演場,外圍看臺是觀眾席,而羅馬人發展成熟的拱圈技術,讓看臺區擺脫地勢限制,可以在平地修建。帝國時期,羅馬各地大量建造競技場,規模最大的正是偉斯帕希恩(Vespasianus)皇帝為征服耶路撒冷獲勝而建,據說總共動員了8萬名猶太俘虜,無數亡魂命喪其間。
偉斯帕希恩在西元72年下令建造橢圓形競技場,選定的地點原是尼祿皇帝的黃金屋(Domus Aurea),西元79年偉斯帕希恩去世時,競技場還沒完成,而是由他的兒子提托皇帝(Titus)建成並舉行啟用慶典,但主建築體的裝飾和地下結構的完備則是圖密善皇帝(Domitianus)於西元81~96年間陸續完成;由於這三位皇帝皆屬於弗拉維亞(Flavia)家族,因此圓形競技場原名”Flavius”,7世紀才定名為”Colosseo”,並使用這個名稱至今。
現在看來殘忍血腥的競技場,對當時的羅馬人而言卻是帝國榮耀的象徵,因此這座融合希臘列柱和羅馬拱廊的建築盡可能地宏偉壯觀。圓形競技場是由拱廊包圍的橢圓形結構,長軸188公尺、短軸156公尺,結構共四層,1~3層均由80個圓形拱廊包圍看台,每一層設計的拱形柱式都不一樣,第4層的實牆以壁柱劃分,外牆以灰白色凝灰岩砌築,相當雄偉。
看台分成五區,從表演平台(Arena)算上來的第一層是皇帝和貴族座位區,第二層則是羅馬上層階級座位區,第三層則是有錢人的座位區,第四層是平民座位區,而第五層則是給最底層的婦女站立用。而大門旁階梯是第一層貴族區座位。中間表演用的鬥獸場鋪著木地板,地下層用厚厚的混凝土牆隔成一間一間的密室,就是作為野獸的獸欄、格鬥士等待區及醫務室等,在每一間獸欄的外邊都有走道和升降機關,當動物準備出場時,用絞盤將獸欄的門拉起,再將階梯放下,動物就會爬上階梯進入競技場內。
西元5~6世紀時,幾場劇烈的地震使圓形競技場受到嚴重損毀,中世紀被改為防禦碉堡使用,文藝復興時期,更有多位教宗直接將圓形競技場的大理石、外牆石頭取走,用作建造橋樑或教堂等的建築材料,直到1749年,教廷以早年有基督教徒在此殉難為由,宣布為保護的聖地,才阻止了對圓形競技場的掠奪。(取自網路)


(導覽員正在跟大家解說原本的競技場的樣子)
(在每個地方解說完都會留時間給大家拍照,當時導覽員還很好心幫我跟太太合照)
而導覽員講解了滿多有關競技場的歷史,但說實話大概聽得懂的大概一半多吧
畢竟裡面參雜了很多人名,阿剛剛剛好我也就不認識那些人啊XD



參觀完第一層之後,便會帶到地下層參觀
當時有講解這個樑設計相當特別,是用卡榫的概念將其固定在上面
並沒有使用釘子、或其它工具固定
(地下層的水道)
(當時的木製電梯已經壞掉,這是後來弄的樣品)
從這邊可以看出去競技場,而內部的木板隔間等也隨著歲月而風化
剩下來的只有石造的建築。
可以進來這裡真的覺得滿不錯的,可以感受一下當時角鬥士們在地下室的樣子


接著導覽員要帶我們去最上層觀景台,大家可以看到門是鎖著的
只有參加導覽團的人員才能進入,結果,結果...我的貼紙不見了(幫QQ)
還好導覽帥哥還記得我是他的團員,就放我進去XD
(當時還有很多遊客問要怎麼樣才可以上去,導覽員:請預約導覽)

到最上層後便可以俯視整個競技場的模樣
(我從來沒想過從上面看下去,競技場居然長得像九孔?!)
九孔:怪我嚕~?



(牆壁上還以看到一堆人名)
(導覽員很認真的在解說競技場的構造)


導覽員在解說完觀景台之後,整趟導覽也就告一段落了
大概整個導覽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導覽員人也很好
不時的幫大家拍照,也不排斥跟我們拍照(笑)




結束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可以在競技場自由走動
第二層有一個小欄杆的地方,我覺得是還滿適合拍照的地方
而從競技場也可以向外眺望君士坦丁門
競技場裡面也有水龍頭可以供喝水
就這樣,逛完紀念品店我們便結束了我們的競技場參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